江西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方案
编辑: admin    发布日期:2020-01-23 16:50:36    浏览次数:

江西财经大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方案


近期,我国多地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全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和江西省教育厅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要求,为有效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我校传播流行,保障我校全体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各部门、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管好自己的人,尽好自己的责,将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到人,责任分解,夯实到人。特制定本方案如下:

一、目的和任务

本方案的制定目的在于明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性,调动全体师生投入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中,有效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和控制措施,预防和控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在我校的发生和蔓延。

二、成立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领导小组

长:卢福财校党委副书记、校长

副组长:蒋金法校党委副书记

欧阳康  党委常委、副校长

袁  雄  党委常委、副校长

员:罗党委办公室、校长办公室主任

李法贵  校纪委副书记

彭  元 人事处处长

喻春龙文明办主任

郑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

黄泽友工会主席

廖国琼教务处处长

袁红林研究生院院长

董慧英  财务处处长

李新海后勤保障处处长

雷迎春保卫处处长

陆晓兵资产管理处处长

刘仁彪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处长

兴富  继续教育学院院长

卫华  海外教育学院院长

王金海现代经济管理学院院长

三宝  图书馆馆长

乐东明附属中学校长

张立军校医院院长

徐旭川  体育学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由校医院负责。

疫情报告人:黄亚妮  电话  13576918435

刘  丽电话  13576079123

1.预防控制小组。

由各学院、各部门组织师生员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对本单位教学楼、办公室、学生宿舍进行环境检查和清理消毒,建议在教室、图书馆、机房等公共学习场所统一配备紫外线消毒灯,并定期进行紫外线消毒登记。在校园公共场所要配备充足的洗手设施,防止聚集性疫情在校园内发生。

切实做好寒假期间和开学前后的防控工作。

(1)根据疫情情况保卫处负责加强校门出入管理,对出入学校的车辆、人员(尤其是来自湖北武汉地区)要做好检查和登记。必要时学校要配备红外线体温测量仪器,对发热人员按防控要求及时送诊。

(2)各学院、各部门负责本学院师生健康状况和宣传工作。每位师生返校前都要进行严格筛查,并提前告知师生如有接触史者建议在家隔离观察14天,解除隔离后方可返校。有发热等症状的师生应及时就医,直至痊愈解除医学观察后方可返校。

开学后要认真落实学生晨检和学生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主动报告统计结果,确保学校传染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3)后勤保障处、资产管理处工会离退休人员工作处负责校区离退休人员、职工、临聘人员家属的健康状况和宣传工作。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应及时就医,直至痊愈解除医学观察后方可返校。

(4)各单位负责做好本单位、本部门做好近期去过武汉或者接触过疫情患者的师生进行逐一排查工作,提醒加强安全风险防范

(5)视疫情发展情况,必要时按规定程序报批同意后可以采取停课或延迟开学等措施,快速阻断疫情的传播。要积极配合卫健疾控部门对学校师生病例及其密切接触者进行必要的管理和人文关怀。

2.医疗小组。

校医院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医疗小组,组织全体医务人员认真学习《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二版)和全国各省(区、市)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确认程序的通知》。

校医院进一步规范预检分诊工作,对发热病人要做好登记、诊断、报告和初步治疗。对疑似病人对发热病人进行初筛登记,一旦发现有可疑病症(发热37.3度及以上、头痛、干咳、呼吸困难等)的学生、教职工,必须及时隔离病人,并送到医院检查治疗,直到痊愈为止。发现疑似病人时要立即对疑似病人和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和医学观察。做好医院消毒隔离和医护人员防护。

预防控制措施

1.做好假期值班值守。强化责任意识,减少大型师生聚集性活动。各学院要摸清寒假期间在校学习生活的学生情况,做好留学生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工作,面向在校生、离校生通过微信公众号、家长群、学生群等多种方式开展宣传教育工作,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普及疫情防治和防控要求,引导学生和家长居家和外出时做好防控。

2.深化师生健康教育。要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为重点,严格落实学习传染病防控措施,做好学生晨检工作、因病缺课追查和等级工作,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等传染病防控宣传教育,帮助师生提高防范意识、了解防治知识,引导师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

3.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通过各种信息渠道,对广大师生做好相关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工作,告知学生尽量避免去武汉等疫情较重的地区,尽量避免和疫区来的人员接触;尽量避免到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众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地方去;尽量避免接触野生动物。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注意呼吸道礼仪(咳嗽、打喷嚏时用胳膊或纸巾遮掩口鼻,用过的纸巾丢进垃圾桶等),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提醒学生外出尽可能做好戴口罩等保护措施,外出回校回家后,要及时用肥皂和清水或含有酒精的洗手液洗手;一旦身体出现发热或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

4.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各学院、各部门要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配合校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

5.及时报送疫情信息。各学院、各部门要及时将本部门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及时报告校医院,由校医院负责汇总及传染病报告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各级组长和成员的联系电话必须保持24小时开机状态,随时保持联系。

6.消毒措施。病毒本身对外界的抵抗力不强,56摄氏度30分钟,冠状病毒就死亡了。这个是按照以往对冠状病毒的经验,在乙醚,75%的乙醇,含氯的消毒剂,还有过氧乙酸等等,这些溶剂都可以有效地灭活病毒。建议公共场所每天采用含氯消毒液(84消毒液)进行拖地,擦拭清扫,定时通风。

7. 排查措施。各单位、各部门排查近期去过武汉或者接触过疫情患者的师生,如有情况立即校医院张立军院长联系。

8.根据疫情进展情况校医院定期发布疫情相关信息。

                                          江西财经大学医院

20200122日

上一条:新型冠状病毒预防小贴士

下一条:84消毒液消毒步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