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结核,健康呼吸
编辑: 刘丽    发布日期:2020-10-23 11:21:14    浏览次数:

防治结核,健康呼吸

一、什么是结核病:

结核杆菌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病。结核菌可能侵入人体全身各种器官,但主要侵犯肺脏,称为肺结核病。结核病又称为痨病和“白色瘟疫”,是一种古老的传染病,自有人类以来就有结核病。

针对江苏师范大学22例肺结核事件,请各位师生理性面对,正确看待,结核病可防可治。如出现连续咳嗽2周及以上,请佩戴口罩前往校医院就诊。

二、结核病是如何感染、发病和传染的

结核菌主要通过飞沫传播,肺结核病人在其咳嗽,大声说话,打喷嚏时喷出的飞沫中含有结核菌,因此有咳嗽症状的排菌病人是最主要的结核病传染源。

健康人受到结核菌感染后,不一定发病,是否发病取决于结核菌的毒力和身体抵抗力的强弱,人体初次感染结核菌,通常无任何症状,但当抵抗力下降时可发病。

三、肺结核常见的主要症状:

1.发热:表现为午后低热,多在下午4—8时体温升高,一般为37—38C之间,这时病人常常伴有全身乏力或消瘦,夜间盗汗,女性可导致月经不调或停经

2.咳嗽咳痰:是肺结核最常见的早期症状,但也最易使患者或医生误以为是“感冒”或“气管炎”而导致误诊。

3.痰中带血:痰内带血丝或小血块,大多数痰内带血是由结核引起的。

4.如果连续咳嗽、咳痰2周以上或痰中带血丝,就应怀疑是否得了肺结核,及时到医院或者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胸片检查

、预防措施

(一)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时,应当避让其他人、遮掩口鼻不要随地吐痰,要将痰液吐在有消毒液的带盖痰盂里,不方便时可将痰吐在消毒湿纸巾或密封痰袋里。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如必须去,应当佩戴口罩。)居家治疗的肺结核病人,应当尽量与他人分室居住,保持居室通风,佩戴口罩,避免家人被感染。(三)学生应当保证充足睡眠,保持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学校和家长要重视学校结核病防治,督促提醒学生在课室、宿舍勤开窗通风)肺结核可防可治。加强营养,提高人体抵抗力,有助于预防肺结核。

五、积极治疗

规范全程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以治愈,还可避免传染他人

(一)肺结核治疗全程为6-8个月,耐药肺结核治疗全程为18-24个月。

(二)按医生要求规范治疗,绝大多数肺结核病人都可以治愈。自己恢复健康,同时保护家人。

(三)肺结核病人如果不规范治疗,容易产生耐药肺结核。病人一旦耐药,治愈率低,治疗费用高,社会危害大。

我国对活动性肺结核患者免费提供治疗期间的主要抗结核药物。

江西财经大学医院

上一条:校医院组织职工参加第四十届校运会

下一条:(疫情防控)疫情防控工作提示 (10月25日发布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