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室消毒隔离制度
编辑:     发布日期:2019-07-19 23:01:52    浏览次数:

1、必须分清非无菌区、相对无菌区、无菌区。

2、手术间分清无菌间、有菌间。如手术间有限,应先做无菌手术,再做污染手术。

3、对感染和特异性感染等手术,所用的器械、敷料等用物要有严格消毒处理措施。不得与其他敷料混合,并有标记。手术后手术间地面和空气严密消毒。

4、手术室洗手、护士铺台、刷手、穿隔离衣、戴手套和和手术配合均应符合无菌操作要求。

5、巡回护士进行各种治疗注射、拿放无菌物品。应符合无菌操作要求。

6、各种无菌包及无菌容器中的消毒液,有专人负责定期消毒或更换,尽量减少用浸泡消毒的器械,丝线,刀片、剪等应高压蒸汽消毒。

7、工作人员熟悉各种消毒液的浓度及使用方法,可根据其效能定期检测。

8、经常启盖的无菌盒,每周重复消毒灭菌,固定的敷料包、器械包,过期应重新灭菌。

9、用紫外线杀菌灯消毒时,应有时数登记和紫外线强度检测并登记。

上一条:手术室工作制度

下一条:供应室工作制度

关闭